我院牵头开展的江苏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装置通过现场验收
发布日期: 2020-12-23 16:27 浏览次数:

12月18日,我院邀请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南京市应急管理局、南京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监督局、中国石油化工扬子石化消防中心、江苏安德福运输实业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在航天晨光股份有限公司化工机械分公司召开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典型危化品运输车辆泄漏侦测及应急处置系统装置现场验收会。我院业成院长参加会议。

“典型危化品运输车辆泄漏侦测及应急处置关键技术研究与装备研制”的核心装置,由车载多通道智能危险气体泄漏侦测和数据采集装置、危化品车辆用喷射水幕装置,以及基于GIS的应急处置可视化专家辅助决策系统平台和手持终端组成。

车载多通道智能危险气体泄漏侦测和数据采集装置,通过在LNG罐车的关键部位安装可燃气体浓度探测器、风速风向探测器、温湿度探测器、压力探测器、液位探测器,运用IOT技术将现场危险气体数据、现场环境数据、地理信息数据和图像信息等数据实时传输到车载网关。车载网关将接收的数据分为两路,一路通过无线通信传输至车载终端,一路传输至云端数据库和专家辅助平台。车载终端、手持终端和专家辅助平台实时监测现场信息并对现场气体浓度超标进行预警。当危险气体发生泄漏时,车载终端发出报警信号并启动车载消防喷淋装置进行喷淋,降低泄漏现场爆燃风险。

危化品车辆用喷射水幕装置是在考虑车辆结构特点的基础上,在容易发生泄漏的操作箱内,运用水喷雾技术研发车载水喷雾装置。当危化品车辆发生泄漏时,车载水喷雾装置能够吸收稀释部分气体浓度,增加环境湿度,提高点火难度,降低燃爆风险;如果发生火情,该装置也能有效地抑制和控制火情,冷却受火势威胁部位,防止阀门、管线进一步破损,为后续应急处置工作争取时间。

基于GIS的应急处置可视化专家辅助决策系统平台是在接收前端侦测装置数据的基础上,在GIS地图上实时预测事故的泄漏影响范围和爆炸影响范围,自动识别范围内的可能需要疏散的起点,智能规划疏散路径,同时将应急预案发送到手持终端,指导现场人员开展应急救援。

课题组详细介绍了研究情况,并对系统的功能指标逐一进行了现场测试,专家组一致认为该装置对我国危化品运输车辆的应急处置具有良好的借鉴意义,各项功能指标均已满足合同要求,同意装置通过验收。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